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人物之黄淦波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30:21

字号

黄淦波.jpeg

广东省东莞市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  黄淦波


生态事迹:


说起今天的广东观音山来,当地百姓最感谢的还是黄淦波,因为观音山融入了黄淦波的全部心血与情感。基于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尊重,黄淦波始终把保护绿水青山的理念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保护生态环境成了他所倡导的建园之根、立山之本。


在当今时代的经济和物欲的诱惑下他不为所动,毅然选择了投资风险大、回报时限长、前景无法预测,经济效益无法估量的生态旅游事业。他要以生态旅游的方式,彰显自己“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珍爱自然、弘扬传统宗教文化”的生活理念。竭力为市民打造一处休闲健身、修行养性、陶冶情操、返璞归真的“世外桃源”——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2007年,在他的带领下,广东观音山对18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进行了区域规划,根据山体的走势和植被的生长环境等划定了保护区、生态核心区和适度开发区三大区域。同时,黄淦波还加大生态区的保护及修复力度,尤其是对名贵树种的保护。如今,观音山的每棵名贵树木都挂上了科普牌并登记造册。与此同时,景区每年都会定期派专人对这些树木进行线松虫、白蚁的防治等工作。


尽管曾经遭遇不少困难、历经诸多风波,但是广东观音山始终坚持以公益事业的发展理念来进行运作,黄淦波一心只想保护好观音山这片森林、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他说:“要想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首要解决好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


如今,广东观音山经过20年的发展建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广东观音山所处的东莞是国际性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可以说是寸土寸金,良好的生态环境显得尤为珍贵。如今,观音山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美景名片,成为东莞地区乃至周边区域百姓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一个生态环境友好的地方,就是一个区域的独特优势,能够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的繁荣发展。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