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实干担当候选人物之万平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5:49:53

字号

image.png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法人、负责人  万平


生态事迹:


在治理土地荒漠化和环保宣传的道路上,万平凭借知识分子的韧劲和科学施治的态度,坚守沙地20年,他坚信脚下有了绿洲,头上的蓝天将更加蔚蓝。


万平曾在吉林省通榆县新发公社永胜大队插队,是乡亲们的爱给了万平温暖。后来,他故地重游,见到的却是满目黄沙、乡邻搬离,一派荒凉的景象。第二故乡的落寞深深刺激了万平,从此,他下定决心:留下来,治理沙漠化,还乡亲们一片绿洲。


买断工龄、离开省城、倾其所有、携妻带女、不留后路。2000年6月,新发乡新合屯迎来了万平一家,而后,万平年迈的老父亲也加入到治沙事业中。万平徒步踏查2500平方公里后,筹借30万元资金承包了1500亩荒地,将“科尔沁沙地生态示范区”的牌子插在了通榆县新发乡新合屯的沙坨子上。


盖房、打井、建围栏,在恢复植被的道路上,万平倾尽全力,矢志不渝。2006年,他在示范区的基础上正式注册成立了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成为吉林省第一家沙地及民间志愿服务综合团体。


至2014年,协会已成功恢复科尔沁沙地1500亩,保护耕地4500亩,居民200户沙地原生植被覆盖率达到95%,回归野生动植物310余种,栽种成活防风作用杨树3万棵,保护恢复野生杠柳300亩。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65700吨,创造生态价值650万元。万平同志的环保工作在科尔沁沙区,影响范围达到方圆300平方公里,计12000人次,提高受保护耕地的农民收入,年均增加2500元左右。


万平同志的环保工作还深入到全国各类学校。自2003年起,在通榆乡村中学开设环保课堂,受益沙区少年达到800余人。自2002年起开展高校荒漠化讲座100余场,听众40000余人次;在示范区开展“荒漠——绿洲”实践活动40次,参与院校200所,3600余人。


万平的壮举,有效遏制了流沙向周边流动,保护了3个乡镇29个自然屯、共180户农民,使近5000亩耕地不被埋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回归野生动物260余种。就连周边的草原生态系统都得到了自然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及边缘效应得以显现,形成良好的局部生态小气候。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