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候选人物之马献民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7:56:44

字号

image.png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红旗农场三连退休职工 马献民


生态事迹:


每个人都有梦想,而马献民的梦想就是在荒漠的边缘建起一道绿“墙”,防风固沙,造福一方。17年来,马献民坚守沙漠,与梭梭林为伴,风里来,雨里去,从未间断。他投入40多万元,让1900多亩沙漠穿上绿装,用年迈之躯建起一道绿色防护墙,阻挡住风沙前进的脚步,用实际行动为红旗农场的防风固沙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师红旗农场附近的沙漠边缘,一道宽约4米的梭梭林带郁郁葱葱、青翠欲滴。这道林带像铜墙铁壁一样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挡在身后,带给职工群众满眼绿意、肥沃农田。


红旗农场很多农田都分布在沙漠沿线。早些年,由于风沙肆虐,很多农田受损甚至绝收,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马献民的农田同样遭受了损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保护农田,让地里的庄稼有收成,马献民有了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的念头。2003年,马献民退休之后,便与红旗农场签订了一份委托管理书,在沙漠边缘的几千亩地上种树。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他每年都把自己的退耕还林款投入到植树造林之中。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为了更好地种植梭梭苗木,提高成活率,他在沙漠边缘盖起了房子,刚开始的几年,他把生活必需品全部搬到了这里。从此之后,他的生活便与治理风沙、保护环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每年的3月份是植树造林的最佳季节。期间,马献民每天都拎着铁锹、水桶,在沙漠边上一棵一棵地栽植梭梭小苗木,经常顾不上家里的农活。

 

  顶着巨大的压力,马献民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念,在沙漠边缘播种希望。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小树苗在马献民的悉心呵护下茁壮成长。马献民的实际行动深深感染着家人、邻居和朋友,他们都选择与他并肩植树,抵御风沙。


  

  今年6月,马献民被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授予“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


  “爷爷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从今年春天开始,我和爷爷一起种树,为沙漠披上绿装。”马献民8岁的孙子马金来说。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