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候选人物之顾广山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03:45

字号

image.png 

内蒙古阿龙山林业局阿乌尼天然林资源管护林场主任、经济师 顾广山


生态事迹:


1991年,正值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木材产量高峰时期,从武警森林部队复员的顾广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片浩瀚林海,他要把在部队里所学到的业务理论回馈给生养他的大兴安岭。带着年迈双亲的叮咛,他来到离家40余公里外的林场当上了材料员。初到小队送材料、配件,看什么都新鲜,就连空气似乎都比山下香甜。每次到各小队,他都利用空闲时间,戴上安全帽,跟着生产技术员深入到生产现场,了解和熟悉采、集、装三大生产工序,经常是鞋里灌满雪,帽上霜连片,有时双脚冻得像猫咬一样疼,但他却乐此不疲。


他经常一个人背着小包,带着够一天吃的干粮和水,独自进入生态功能区内,去详细了解阿乌尼林场6万多公顷的施业区内的每一个沟系、岔线内林班的林木分布情况。 


困难面前展现魄力


林区停伐后,林场职工除了做好日常工作以外,空闲时间不是打牌就是喝酒,如何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为职工创造出更多的效益来?一时间,让46岁的顾广山倍感焦虑。


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他知道,现在纯天然的绿色食品颇受国人青睐,而林下野生的蓝莓、红豆、松籽等资源正是老天赐予的绿色宝藏。林场班子集体协商后决定,以集资入股的方式建立山野果加工厂进行山野果收购和销售。目标锁定,他一边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市场,一边寻找野果销售渠道。 


命令面前彰显本色


2010年6月29日,阿龙山林业局防火办收到火警报告,阿满干线28公里处的塔朗空林场68林班发生雷击火,当时离火场最近的便是阿乌尼林场靠前驻防点,森防指随即打通了顾广山的手机,直接下达命令,速带60名基干扑火队员奔赴火场。接到命令后,顾广山立即带着队员们和扑火工具轻装上阵。到达火场后,队员们纷纷拿起工具迅速投入到火场的扑打中。一公里、三公里,扑打出来的安全防线在不断延长,为了尽快合围,顾广山一边指挥队员要注意安全,一边拿起风力灭火机追着火头扑打 ,60人历时1小时30分便将整个火场的火势控制并扑灭,这支队伍真称得上“神勇”。


30年的时间,对于这片森林来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对于守护这片森林的顾广山来说,却是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兼程。 顾广山就像一棵松树,深深扎根在这片浩瀚林海之中,为他所从事的绿色事业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