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生态恢复实践标准》出版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4-02-20 18:50:01

字号

近日,作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的成果之一,《生态恢复实践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生态恢复学会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出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参加单位。

《标准》包括五项内容:一是评价,即考虑项目及其景观或海景的情况下,确定和评估生态系统退化的程度和规模。二是规划设计,重点根据项目的生态、社会经济和文化背景及资金限制,确定适当的恢复活动及目标。三是实施,即生态恢复项目实施涉及的工作。四是持续管理,强调考虑生态恢复实施活动完成后的短期和长期发展需求。五是监测和评价,侧重衡量恢复目标的进展情况及项目目标和目的的实现情况,并进行适应性管理。

据介绍,《标准》起草过程中,自然资源部配合开展了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图片征集与筛选,来自钱塘江源头区域和瓯江源头区域等两个山水工程的多张图片入选《标准》,反映了山水工程在改善民生、增加收入、提升水质、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并体现了山水工程在景观尺度下实施的特点。

据了解,《标准》与2021年9月发布的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生态恢复十项准则》一脉相承,细化了各项准则在生态恢复全过程的应用方法,将帮助生态恢复从业者、利益相关方等最大限度发挥恢复活动的生态、文化和社会经济效益,支持生态恢复实践的科学决策,助力生态系统实现最高水平的恢复。(李倩、陈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