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碳”寻节能减排新模式 多举措服务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4-03-08 11:43:14

字号

  践行绿色低碳运营,支持社会节能减排。山东移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决策部署,扎实执行“C²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管控机制,组织实施节能降碳专项行动,创新节能技术,推进绿色网络架构,积极引入清洁能源,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在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发展上,山东移动在无线网“规划、建设、维护、优化”全生命周期中,系统性地融入双碳目标的理念,运用可行的节电技术,持续推进主设备节电工作,同时从配套、供电多方面多手段探索节电举措,研究节电方案。深入开展无线主设备节电工作,全面推进亚帧静默、通道静默、浅层休眠和深度休眠等基站节电功能开启工作,具备条件的小区实现应开尽开,4/5G基站节能比例16.6%。进一步简化电源、空调配置,降低配套设施耗电,提升基站总体能效;加快云化演进,进一步构建布局完善、规模集约、架构先进、技术完备的云基础设施,持续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机房节能改造,全面推进机房节能降耗。优化空调运维参数,组织氟泵空调运行优化专项整改,开展机房封堵专项提升,关闭冗余电源模块,全面开展“关闭机房冗余空调,提升机房空调回风温度”工作。在深入推进管理挖潜基础上,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后立项两期建设通信机房节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展加装氟泵、精确送风、气流组织优化、温湿度独立控制、室外散热优化、数据中心制冷系统和机房群控等节能改造,预估年节省电费1440万元。


“碳”寻节能减排新模式 多举措服务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推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中,山东移动从规划、建设、运营全流程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建立高效冷源系统,充分利用清洁能源,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部署空调冷源群控系统,依靠智能系统数据采集不同工作场景的运行数据,实现制冷系统运行效率最佳,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建设机房余热回收、雨水回收系统,实现资源循环重复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采用差异化机房配套建设,满足各专业高集成度、高能效比、高功耗的设备安装、运行,提高机房使用效率。结合山东气候特点,通过延长自然冷源、优化气流组织、提高冷机制冷效率、减少供电设备自身损耗、提高机架上架率等多种手段提高运行效率。去年,全省数据中心(含核心机楼)总体平均PUE为1.355,较2022年压降6.61%。


“碳”寻节能减排新模式 多举措服务绿色可持续发展 


  山东移动积极探索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应用,优化基站供电结构,减少碳排放,加大绿色“洁能”的引入。因地制宜在当地采用太阳能光伏电源,打造绿色节能5G基站。该系统能够高效使用太阳能光伏绿色能源,实现太阳能、交流电源、蓄电池三路安全稳定的供电保障,在节能的同时实现了绿色发展目标。2023年全省开通光伏基站930个,年可发电953万度,年减少碳排放量0.54万吨。目前,全省已建成能源综合利用示范点6个。


  2024年,山东移动将全面开展节能技术应用和管理模式创新,构建“算力+能力+网络”新型能耗管控运营体系,优化用能结构,充分释放信息技术节能减碳的“杠杆”作用,引领带动更多产业链机构、个人共同参与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携手交出“绿水青山”新答卷,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多力量。(李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