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全国林草产业总产值超9万亿元,生态旅游超25亿人次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4-03-15 11:55:57

字号

2023年全年,全国新增公路绿化里程超8万公里,全国铁路绿化里程累计达5.86万公里,宜林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7.9%。全年全国林草产业总产值达9.28万亿元,同比增长2.3%。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3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下称《公报》)。


《公报》显示,2023年全年完成造林399.8万公顷、种草改良437.9万公顷、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190.5万公顷,国土绿化取得新成果。


一年来,三北工程攻坚战全面启动。组织实施了96个"双重"工程项目、25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在辽宁、山东、河南、重庆、四川、宁夏6省区市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3万平方公里,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505条。有效保护1.72亿公顷天然林资源。


《公报》介绍,2023年,全国生态旅游游客量达25.31亿人次。实现以经济林为主的森林食物产量2.26亿吨,其中,油茶、核桃、油橄榄等木本油料950.1万吨。完成新增种植、低产林改造68.2万公顷,全年茶油产量达到80万吨。


去年一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75亿元,全面落实"双重"规划及专项建设规划。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林草资金投入,安排林业草原转移支付资金1028亿元。增发国债资金400亿元支持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建设。截至2023年底,绿色贷款余额30.08万亿元,林权抵押贷款余额1533亿元,绿色债券余额1.98万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明确,2024年我国将继续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国土绿化任务1亿亩,其中新增造林1000万亩。


自然资源部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此前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今后几年每年将完成1亿亩左右的绿化任务。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和作用。森林碳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也是目前最为经济、安全、有效的固碳增汇手段之一。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