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候选人物之张茵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34:56

字号


张茵.png

广东省东莞市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届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 张茵


生态事迹:

一句“废纸就是森林”,帮张茵打开了财富大门。简单地说,她就是通过用废纸来造纸发了财。 她先后创立中南纸业、玖龙纸业。2009年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第一位女首富。个人因在环保和节能减排事业上作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了“2009中国节能减排功勋人物”称号。


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国内优厚的工薪和住房,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她一边从香港回收废纸,一边在广东开设纸品工厂。 
  一个富豪的诞生过程可以被简单勾勒,而其中辛苦不是几段文字所能形容的。把她领进这一行业的“师傅”是内地某个造纸厂的厂长。张茵一开始并不愿意做这一行业,但“师傅”告诉她,废纸就是森林,将来造纸业肯定要从资源造纸向再生纸发展。“师傅”还说,从香港进口的纸浆多掺有水分,品质不高,希望她能够改变这个现象。 


  张茵就这样入了“收破烂”的行当。短短几年内,张茵的生意在香港迅速发展。通过将收购来的废纸进行回收利用,张茵建立起了自己的纸行和打包厂。随着事业的发展,香港作为一个小岛的废纸已经不够张茵用了。于是,1990年2月,张茵来到了全球造纸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与丈夫刘名中共同成立了美国中南控股公司,继续从事废纸回收业务。 

 
  早在做废纸贸易时,为了弥补国内造纸原料短缺现象,张茵和丈夫就把重点放在供应中国废纸市场上,并很快打开了销路,最终占领了中国70%以上的再生纸原料市场。1987年,张茵开始在中国选择投资合作伙伴,第一站是她的祖籍东北。张茵和辽宁营口造纸厂合资,并很快获得了成功。随后,她又与武汉东风造纸厂、河北唐山造纸厂进行合资,使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1996年,中国的高档包装纸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高级牛卡纸,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张茵及时抓住了这一历史性机遇,决定建立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档牛卡纸。她投资1.1亿美元,于1996年12月开始了一期工程的建设。1999年7月,张茵继续注资1.1亿美元,进行二期工程扩建,同时还准备在今年继续注资1亿多美元,进行三期工程扩建。届时,东莞纸业的生产规模将超过100万吨,成为世界上可数的巨型包装用纸生产成员之一。 


19997月,对玖龙纸业继续注资1.1亿美元,进行二期工程扩建。


2000年6月和2002年5月,张茵又先后斥巨资在东莞基地安装了两条生产线。至此,玖龙纸业以三条生产线、百万吨产能确立了中国包装纸板龙头企业的地位。其后,玖龙的脚步丝毫没有慢下来,东莞基地新生产线还是一条接一条地上;同时又挥师北上江苏太仓,迅速形成95万吨产能,几乎是再造了一个玖龙。


2004年,张茵再度投入1亿多美元,进行玖龙纸业三期工程扩建。


2020年12月1日,《财富》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公布,张茵在列。


造纸消耗的是林木,排出的是污水,那么,对于未来而言,造纸业将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而用废纸作原料造新纸,可以大大减少木浆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张茵说:"我们的行业是一个环保性的行业,因为它是循环的。我希望它永远循环下去。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