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人物之王长斌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39:40

字号

image.png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专业森林消防队队长 王长斌


生态事迹:


上任伊始,他首先从队伍建设入手,加强专业队伍正规化建设,强化队伍管理机制、体能和技能训练,组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在体能技能训练上他以身作则,亲自带领队员开展体能技能训练。针对新型斯蒂尔灭火机、油锯和灭火弹的使用,他一遍一遍的揣摩、试验、演练、探索,迅速掌握了这一新设备的使用技术,传授给专业队员们。他在加强五公里越野、队列等体能常规训练的同时,定期开展扑火战术演练,带领所有队员学习先进的防灭火技术和扑火安全知识,多年来,确保了这支队伍始终保持“零伤亡”。


每次扑火,王长斌都亲自带队,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奋战在第一线。


他是大队中参加灭火战斗次数最多的老兵, 足迹踏遍了兴安岭各条火线,各个火场,特别是在2010年“6.26”森林火灾和2018年6月内蒙古越界火扑救中表现尤为突出,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扑火队员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作为专业森林消防队大队长,工作纷繁复杂,事无巨细,队里的各项工作全落在了他的身上,根本没有时间照顾患有心脏病的妻子。在高火险期繁忙的时候,他一点忙也帮不上,体弱多病的妻子只好承担起了全部家务。尤其在内蒙古过界火扑救中,妻子心脏病发作,当时他正在火场一线扑火,无法陪同妻子去看病,只好把妻子托付给妻妹陪护去哈尔滨治疗。山火扑灭归来后,看到憔悴的妻子,这位从未在任何困难危险面前流过泪的强汉禁不住潸然泪下。对于家庭,他深感亏欠妻子和儿子的太多了,但他深知,军人的职责就是担当与奉献,付出与坚守,退伍不褪色,选择了这项热爱的事业,就应该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