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人物之向志雄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43:26

字号

image.png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林业局九〇一林场护林员 向志雄


生态事迹:


八十年代末,向志雄辞别家中的父母和可爱的家乡,带着建设山区的心愿,来到阿坝州黑水林业局当了一名采伐工人。 


植树造林  为山添绿


1998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禁伐天然林一声令下,四川省全面实施“天保”工程。向志雄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迅速转变角色,放下斧头,拿起锄头,从“砍树人”变成“栽树人”。“无山不绿、有水皆清”是向志雄和无数林业职工的不懈追求和光荣使命。每年3月到6月,他就带领造林班组,手提挖锄、肩扛十字锹,背着简单的行囊,扎根深山,用他们的双手把阿坝山川装扮的更加秀美,让祖国山长青、水常绿。连续多年,他所在的造林班被我局评为“先进生产班组”。为了优化森林结构,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质量,2010年,黑水林业局实施中幼林森林抚育工作。 


忍受寂寞 坚守岗位


向志雄所在的管护站,地理位置偏僻,人烟稀少,只有绿水青山相伴,交通十分不便,身边的同志换了一个又一个,只有他面对妻子的埋怨,带着深深的愧疚,忍受寂寞、不畏困难,数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这里,把山林视如珍宝。为了看管好1209243.9亩森林,从垭口山下到渔巴渡,战线约60公里,10条巡护沟道,向志雄每天带领他的班组成员,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冒着严寒,不知疲倦的翻山越岭。 


近几年,干旱、少雨雪、大风等极端天气较多,加之黑水县旅游业逐渐繁荣,施工队的进入,人员活动频繁,巡山护林责任重大,任务异常艰巨。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向志雄放弃了无数个和家人团聚的节假日,坚守在护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的岗位上。


不畏艰险 深入火线


 向志雄除了完成巡山护林、保护野生动物的日常工作之外,还肩负着扑灭森林火灾的艰巨任务。 


人的一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是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这是发自向志雄内心的一句话。护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虽然枯燥、艰辛,甚至面临生命危险,但向志雄不讲条件、没有怨言,没有退缩,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着,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装扮着这儿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和群山上的一座座“绿色丰碑”!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