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古树 >  正文

中国最美银杏村落的颜值担当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3-11-16 09:25:01

字号

在日前公布的全国“双百”古树推选结果中,湖南有9棵古树入选“最美古树”,6个古树群入选“最美古树群”,入选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作为全国古树名木集中分布区之一,湖南古树名木保护成果与颜值担当可见一斑。

此番入选全国最美古树群的桐子坳古银杏群,深藏在永州市双牌县茶林镇阳明山脚下。这个群山环抱中的静谧小村落,名气不大,但美到让人心醉。早在2017年中国林学会开展的“寻找中国最美银杏村落”活动中,就被推选为11个“中国最美银杏村落”之一。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桐子坳。这里山高谷幽,森林茂密,民居古朴,别有洞天。置身满村尽带黄金甲的古银杏林,金黄色的高大银杏树,金黄色的缤纷落叶,仿佛穿越到了一个金灿灿的梦幻世界。

“桐子坳上百年的银杏就有97棵。因为交通闭塞,大炼钢铁时代,这些古银杏躲过了一劫。”双牌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杨满国告诉记者,“前些年,大树进城风刮到桐子坳,有人出价十几万元一棵,想挖走这些古银杏。那时,村里人虽然日子艰难,但他们认为,这是老祖宗几百年上千年传承留下的,是桐子坳的根和魂,一棵也没有卖。”

桐子坳自然生长的银杏树有3000多株,实施挂牌保护的古银杏中,有一棵树龄1603年的明星树。

这棵银杏树胸径128厘米,树高31米,主干从1.3米处分成两株,枝叶相偎相依,像极了一对携手相伴的恩爱夫妻。今年七夕之际,这棵“千年夫妻树”被央视选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千年“告白”古树之一,成为社交平台上炙手可热的爱情IP,吸引众多有情人前来打卡。

桐子坳曾是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以来,村里引进旅游开发公司,聘请专家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依托高颜值的古银杏资源禀赋,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银杏经济”。曾有43户贫困户、177名贫困人口的桐子坳,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目前,桐子坳村已被成功打造为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每年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1.5万元,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

不卖古树,只卖风景,金黄的银杏叶给桐子坳带来了滚滚财富,古银杏的保护与健康问题也一直备受牵挂和关注。

“从2013年起,我平均每年来桐子坳不下40次。”杨满国说,古银杏长势变弱了,生虫了,叶枯了,村民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县林业局,他就和同事连忙赶往村里查看,提出解决方案,指导村民给古树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清除古树周围的杂草、灌木、藤蔓植物。县里每年都要给这些古银杏做健康体检,建立了古树名木数据库和体检保护方案。

近年来,桐子坳古银杏群落有7株古树出现生长衰弱、濒危现象,古银杏叶黄时间也逐年缩短,牵动了方方面面的心弦。

杨满国说,桐子坳银杏每年叶黄时间只有15—20天,而其他银杏景区叶黄时间在一个月以上。银杏叶黄时间缩短,意味着桐子坳旅游旺季时间也随之缩短。

如何抢救濒危古树恢复古树健康?怎样解决叶黄时间延长的技术难题?这对于古银杏颜值保持、桐子坳旅游发展和村民长远生计,都是大问题。

2021年6月,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在双牌县调研时,对桐子坳古银杏长势问题极为关注,要求相关方面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湖南省林业局组织专家现场会诊,对6株长势衰弱、1株濒危古树制定了“一树一策”抢救复壮方案,采取修枝整形、清理堆高砂石废土、更换专用基质土、根系消毒、促根施肥、修建适当排水系统、防治病虫害、修建围栏、放置告示牌、修建木栈道等措施,进行抢救复壮。目前,6棵长势趋弱的古银杏已重新焕发生机,一棵濒危银杏因根系腐烂严重,当地仍在采取措施持续抢救。

双牌县林业局总工严敏告诉记者,各方专家联合开展的古银杏延长叶黄时间研究,已取得实质性成果,可以让桐子坳古银杏叶黄时间延长7—10天。

每一棵古树,都是生命的传奇。它们历经无数劫难而生存下来,以其顽强的生命力荫庇后世,用无与伦比的色彩装点世界。我们当以感恩之心与百般呵护,回馈这些自然界的长者,愿它们健康与美丽长存。(刘慎元 陈凯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