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重庆酉阳:一棵小茶苗种出百亿乡村振兴产业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11-21 09:44:00

字号

初冬的武陵山,阴雨多雾,一排排整齐翠郁的油茶育苗棚里,工人正在忙碌地拉盖篷布。“别看这些苗小,这可是酉阳老百姓的希望之苗。”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文笑着说。

近日,记者探访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酉阳县)油茶产业基地,见证了酉阳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融通产业链,走出一条小茶苗种出百亿元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的酉阳之路。

科研育苗 打造智慧育苗基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张新文称,自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特聘国家油茶科学中心专家姚小华研究员等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为公司技术顾问,依托中国林科院、国家油茶科学中心、重庆市林科院等科研院所作为技术支持,抓实良种油茶培育工作,着力培育适宜于武陵山高海拔地区的良种油茶种苗。

  目前,酉阳已建成油茶基地38.3万亩,占重庆全市油茶种植面积的30%。酉阳油茶苗圃基地年产合格苗木2000余万株,不仅能满足武陵山区域自身产业发展需求,而且能为中西部六省市提供优质苗木。

图为酉阳油茶苗圃基地。李雪 摄

科技赋能 龙头企业带动培育特色品牌

重庆酉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通胜称,酉阳创新构建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油茶相关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加快构建百亿级油茶产业全产业链,让油茶产业享誉武陵山、走向全世界,努力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

作为酉阳油茶龙头国有企业,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建成1000吨智能化生产线,可直接达到GB/T11765-2018一级压榨油标准,推出7个系列30余款茶油产品。在科研技术上与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机构深度合作,2023年获得新增专利10项,累计31项。目前,酉阳茶油主要销往重庆中心城区及成都、西安、上海、广州、北京等地,销售达1亿多元人民币。

图为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李雪 摄

体制创新 激活乡村振兴的原生动力

酉阳县创新探索出“公司60%+村集体经济组织8%+农户32%”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股权将合作三方紧密联结在一起,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激活了老百姓手中沉睡的土地资源,激发了村支两委和老百姓内生动力。

酉酬镇古田村是较早加入“土地经营权折价量化入股”的村集体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田宗蓝说:“我们通过‘土地经营权折价量化入股’,将村民的撂荒地、疏林地、灌木林入股,村民享有32%的股权,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目前,村里可用土地基本都已经种上了油茶树,村民不但能拿到分红,还能到油茶公司上班,村民收入有了极大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油茶产业见效周期长的问题,酉阳探索出林下经济“以短养长”发展模式,林旅融合盘活山地资源,融合休闲观光、民宿露营等带动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按照酉阳油茶产业发展规划,10年内,酉阳油茶产值将直逼百亿。预计到2025年,该县油茶基地面积达50万亩,投产20万亩,产鲜果1.6亿斤,产值3.2亿元,全产业链可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酉阳力争到2030年,构建集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加工营销、品牌建设、生态休闲、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油茶产业链,综合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小小茶苗连接千家万户,依托一棵棵小茶苗,酉阳正在激活乡村振兴的“一盘棋”。(李雪 马佳欣)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