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顺利通过在轨测试总结评审

来源:气象环境卫星总体部 时间:2024-01-12 20:10:14

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会同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总结评审会。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及各参试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参会,型号“两总”及卫星研制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作为首批启动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科研卫星,指标要求高、研制难度大、测试任务艰巨。该卫星作为国产生态环境卫星的标志性工程,将继续开发应用场景,挖掘应用潜力,实现深度应用,同时,大力聚焦于服务国家战略,在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中持续发挥应用效益,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由八院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作为卫星总体参与研制并发射,是全球首颗主动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卫星利用主动激光、高光谱、多光谱、高精度偏振等多种手段综合观测,实现了对大气细颗粒物、污染气体、温室气体、云和气溶胶以及陆表、水体等环境要素大范围、连续、动态、全天时的综合监测,为我国实现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遥感数据支撑,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低碳美丽中国建设。


自2022年4月16日卫星成功发射以来,卫星研制团队会同用户单位,扎实推进卫星在轨应用,首次实现了主动激光二氧化碳全球、全天时、高精度探测,生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二氧化碳主动激光监测遥感数据产品,填补了极区二氧化碳监测的空白。同时,团队积极跟踪环境热点,在重污染天气应对、国家重大活动保障、突发事件监测等多方面发挥着大气环境遥感监测的重要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