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湖北当阳再生水循环利用及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10月可竣工

来源:三峡日报 时间:2024-03-21 19:13:43

字号

3月20日,位于湖北省当阳市玉阳街道的再生水循环利用及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现场一派繁忙。记者看到,沮河岸边,工程车辆往来穿梭,长2000米、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池已初具雏形。



“目前再生水项目玉阳段施工总进度已完成92%,现阶段正在进行滤料回填和水生植物种植,我们趁晴好天气抢进度工期,预计5月底可完成玉阳段所有工程任务。”正在指挥作业的核工业华东建设工程集团公司当阳再生水项目建设施工方负责人周密介绍。


当阳作为宜昌市唯一入列城市,于2022年10月被水利部等六部委纳入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总投资达6.3亿元的再生水循环利用及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随之展开,包括新建总日处理能力9万吨的两个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工程,新建1座日供水规模6万吨供水水厂,铺设坝陵、金桥两个工业园、苏河村农业灌溉再生水供水管网20余公里,以及新建18万平方米人工湿地,修复治理162万平方米水生态工程等。


“今年10月可全部竣工,投入试运行,届时人工湿地出水水质可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进一步改善沮漳河流域水质,为当阳持续发展提升环保排放指标容量。同时,通过修建湿地、生态修复、清淤疏浚等,沮漳河水生态环境将全面提档升级,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当阳市水利局驻现场负责人李红星谈到再生水利用的功效兴奋不已。


除此之外,再生水的循环利用还可极大拓展水权空间。据统计,当阳市“十四五”期间水权指标为3.5亿立方米,目前已用3.276亿立方米,已接近水权红线,而再生水利用不占水权指标,项目完工后每年可供给再生水2190万立方米,可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生态环境和农林灌溉等领域,增加的水权可支撑新增GDP约42亿元。


污水再生、变废为宝。日前,当阳市荣获全国“再生水利用配置中期评估优秀试点城市”称号,成为湖北省唯一上榜城市。(记者张锴,通讯员颜青云、向冰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