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抬头见蓝天!北京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9成!

来源:BRTV新闻 时间:2024-03-29 09:58:20

字号

2024年一季度,咱们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如何呢?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表示:“今年以来,我们的空气质量保持了总体改善趋势。截至3月24日,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是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1%;优良天76天,同比增加14天,占比达到90.5%,应该说实现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开门红'!”


今年,北京市将持续实施绿色北京战略,以生态的“含绿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积极推广新能源车,通过推动机动车“油换电”“油换氢”,减少燃油消耗,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绿色升级,重点推进含挥发性有机物(VOCs)产品源头替代。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表示:“加强扬尘管控,特别是开展扬尘百日攻坚行动,总结巩固监管、监测、监察这“三监”部门的联动,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开展区域联合执法来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和臭氧的共同前体物,是重点治理的对象,也是监管难题,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通过“监管部门统筹调度、监测部门智慧感知、监察执法部门精准执法”“三监”联动机制,实现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例如,当管理部门根据空气质量分析,发现某一个区域存在VOCs(挥发性有机物)经常性异常高值,调度监测部门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分析,精准锁定明确目标范围后,便由执法部门进行现场排查,发现并抓住异常问题。经过这种督促整改,该区域VOCs(挥发性有机物)高值“冒泡”情况,就会明显改善了。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的7个试点碳市场之一,北京试点碳市场自2013年开市至今,已平稳运行10年,覆盖近1300家单位、碳排放总量占北京市一半以上。2023年在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评估中,北京在81个低碳城市试点评估中成绩排名第一,被评选为优良,城市低碳发展成效显著。今年,将继续完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表示:“继续开展低碳出行、氢燃料电池车碳减排等碳普惠项目,还要加强低碳试点示范,聚焦绿色低碳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要加快推广新能源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