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新发现!江西龙南九连山保护区发现植物新物种弧冠报春苣苔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10-23 11:43:10

字号

日前,江西赣州龙南市九连山保护区科研人员在对丹霞地貌植物野外调查中,发现一种全新的草本植物,经过确认属于苦苣苔科报春苣苔属的新物种——弧冠报春苣苔。



弧冠报春苣苔是保护区科研人员在龙南市南武当山景区的石壁上首次发现的,据科研人员介绍,这种新物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在4-5月,果期在5-7月。它花萼呈现长圆形,开花时花冠为紫蓝色或红紫色,因花冠筒形态独特,从而命名为弧冠报春苣苔。



据介绍,弧冠报春苣苔分布于江西九连山常绿阔叶林下的石壁荫湿处,目前已发现有800—1000株成熟个体。据了解,报春苣苔属植物共有240多种,到目前为止,弧冠报春苣苔是唯一发现于丹霞地貌地区且花冠筒弯曲的报春苣苔属植物。弧冠报春苣苔的首次发现,进一步丰富了中国草本植物的多样性,这对相关植物的区系地理研究有重要价值,也为花卉植物的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总台记者 谢元森 曹子啸)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