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甘肃启动森林草原防火约谈机制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4-04-10 15:35:02

字号

近日,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对陇南市政府及所辖武都区、文县、宕昌县、康县、成县人民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压实防火责任,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甘肃省林草局共接报火灾(火情)14起,其中陇南市共发生6起森林火灾、4起火情,特别是3月30日陇南境内接连发生4起森林火灾。几起火灾都是乱扔烟头、农事用火、民俗祭祀等人为因素引发,暴露出陇南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控不严密、宣传教育不广泛、措施力度不得力等问题。


约谈要求,各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认清严峻防控形势,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林长制,领导干部下沉一线,落实包保责任;织牢织密“五个关键人”以及护林员、草管员网格化管理防护网,打通林草防火工作“最后一公里”;严格火源管控,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联合执法检查督查,对已发生的林草火灾,快查快办快处,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责任追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利用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和地面巡护等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网络体系,组织扑火力量靠前驻防、严阵以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有效扑救,“打早,打小,打了”,第一时间疏散受威胁群众;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火情预警监测和研判分析,精准掌握各类火情动态信息,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核查反馈和“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归口上报”等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