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科技赋能工业固废循环再利用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4-01-04 20:02:36

字号

  近日,走进位于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新疆越隆达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隆达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微硅粉、煤矸石等工业废渣废料,经过一系列加工后,变成太阳能光伏管桩、PC装配式构件、混凝土加气块、轻质隔墙板等绿色建材。


  越隆达公司是新疆工业固废处理领域的领跑者。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建成9个生产基地,年综合利用固废510万吨,产品固废综合利用率超过90%,减排二氧化碳36万吨,生产各类建材400万立方米,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处理工业固废,离不开科技赋能。越隆达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石河子大学等十几所高校以及中国建筑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共同开展工业固体废料循环利用课题研究。


  越隆达公司副董事长王文林说:“跟高校专家合作可以把握好科研方向,固废处理领域有许多细分区域,需要时刻了解和追踪最前沿、最先进的发展路径,才能确保对工业固废的‘吃干榨净’。”


  近些年,越隆达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2020年至2022年,投入研发费用近2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科技项目29项,公司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53项,主编、参编制定行业标准4项。公司申办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创新研究院将于1月挂牌投用。项目计划5年投入3800多万元,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集聚高端人才,进行行业发展关键技术的攻关,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与示范应用。


  2023年12月,越隆达公司与莎车县签订了建设“无废城市”的协议,利用成熟科研技术,推动当地工业固废、农业固废以及城市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同时,公司在莎车县配套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发展光伏管桩、风电塔筒以及装配式高标准农田等绿色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马呈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