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5万亿年产值产业呼之欲出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时间:2024-02-27 11:00:20

字号

2024年2月春节前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这是时隔2年在2022年1月由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基础上的加强版。


这也是距离实现2025、2030年提出的循环再生目标需要尽快落地的重要举措。文件提升到国务院级别的规格,提出了更多具体的顶层设计,涉及建筑、电子电器、汽车、农业等各行各业以及国际重点关注的废弃塑料,并与园区、城市密切相关,其体制性建设和产业属性得到政策认可,其规模可形成5万亿产值的产业。


首先本文件共有二十二条,包括七大部分,总体要求、推进废弃物精细管理和有效回收、提高废弃物资源化和再利用水平、加强重点废弃物循环利用、培育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完善政策机制、加强组织实施。这是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更加注重废弃阶段的管理和体制建设,既有对现有废弃物资源的管理的更有效性更精准的回收,提高再利用水平,加强重点行业利用、也有培育新产业,将其视为产业发展的机遇,以及政策扶持对于循环经济的重要性。


 第二,文件再次强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在总体要求中提出“分类明确废弃物循环利用主体责任和技术路径”,与欧盟提出的PRO(生产者责任机构)更加贴近。 开始对于工业废弃物在第(一)条中“压实废弃物产生单位主体责任”,完善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管理台账制度。在原有电子电器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基础上,对于中国优势产品,如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光伏设备,第(十)条组织开展生产者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第(十二)条“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将纳入这些产品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在第(十九)条“完善再生材料推广应用机制”也得到更大尺度地推动。


第三,农业一直是废弃物重要领域,包括生物质废弃物的回收纳入政策,生物质的能源化和材料化应用得到进一步推进。第(二)条“农膜、农药与化肥包装、农机具、渔网等废旧农用物资回收”网络的建立,发展第三方服务主体。在第(八)条能源化利用中也提及生物质。


第四,废弃物在建筑领域的综合利用要更大应用,第(三)条“在符合环境质量标准和要求前提下,加强综合利用产品在建筑领域推广应用”。


第五,再生设备、技术会有更大应用,第(五)条和第(七)条绿色化,机械化,智能化,再制造、再维修等方面发展。中国在再生设备制造方面在全球也是具有整体领先地位,这也与第(十四条)“支持国内资源循环利用企业‘走出去’,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作出积极贡献”相应,中国制造的再生设备和创新技术可为解决全球废弃物问题提供支撑。


第六,二手产品交易在管理体制上、信息安全、知识产权问题得到重视。


第七,循环经济模式得到推动,第(九)条中,包括水、固废、工业余热和废气废液都要资源化利用。研究制定制造业循环经济发展指南, 支持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及固碳技术模式探索应用,这为循环再生行业带来在固碳和减碳方面的附加值带来机遇。


第八,再生产品溯源与碳足迹,认证制度的完善。第(六)条和第(十五)、(十九)条,特别强调动力电池和废弃物追溯,再生材料碳足迹与国际对标认证互认,建立健全动力电池生态设计、碳足迹核算等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制定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国际标准。提高再生材料在汽车、电器电子产品的使用比例,纳入政府绿色采购范围,鼓励企业将再生材料应用情况纳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范围。 


第九,对于低值可回收物,即塑料为主要品类的循环利用,将“完善低值可回收物目录,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鼓励各地探索采取特许经营等方式和补贴政策。


第十,完善税收优惠、第(十六)条“落实落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计价、计量收费。 第(十七)条用地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用地”。这为建立合法土地使用提供了依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