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环境监测“神器”快速锁定颗粒物污染源

来源:环境经济 时间:2024-02-19 19:06:10

字号

近期,宁波市镇海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在位于招宝山街道的龙赛医院楼顶,首次安装启用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这台堪称“神器”的新型环境监测设备,能够快速扫描并锁定大气颗粒物污染源。


image.png


据镇海区生态环境监测站介绍,随着冬天冷空气南下,大气颗粒物随之而来,给当地的大气环境质量带来变数。为了控制本地颗粒物污染,减轻大气环境压力,监测站借助第三方技术机构引进了这一设备,通过24小时不间断激光扫描,探测半径5公里内颗粒物浓度较高的部位。根据设备工作原理,系统收集到扫描信号后会进行快速自动分析,随后将颗粒物浓度数据按不同色别远程传输到电脑终端,工作人员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就能接收信息,通过数据与图像分析,精确锁定污染来源。


相比传统“人防”的监管方式,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更加精准高效,通过这台设备的激光探测,不仅可“看”到哪里有污染,还可追溯污染源头,建立点、线、面立体化数字监管网络,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颗粒物污染预警、排查和治理提供数据支撑。目前,该设备已扫描到了十多处可疑污染源,当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均按图索骥进行现场排查和处置。(陈莹 肖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