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王金南委员:建立生态环境“颜值”监测体系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4-03-05 14:00:11

字号

  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各项任务落地


  王金南委员:建立生态环境“颜值”监测体系


  绿色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一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大美图景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金南认为,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应建立美丽中国生态环境“颜值”监测体系,定期监测并发布有关指标,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我国从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转变为引领者


  “美丽中国建设实践取得积极进展。”王金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美丽中国建设决策部署,多领域、多层次开展了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新征程上,建立美丽中国生态环境“颜值”监测体系十分迫切。这既有利于及时跟踪掌握有关目标任务推进进程,确保美丽中国建设任务落地见效,也有助于向公众宣传建设成效。


  “我国已实现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的转变。”王金南认为,加强美丽中国建设进程监测对于在国际舞台上宣传推广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经验、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已初步建成


  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衡量生态环境质量的碧水、蓝天、净土、青山、绿地等‘颜值’是核心评价指标。”王金南说,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无论从监测点位建设,还是从监测能力、监测领域来看,都有一定基础。其中,在空气污染监测方面,中重度污染过程预测准确率接近90%,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相比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监测体系提升还有一定空间。”王金南分析指出,目前已经建成的生态环境站大多专注于单一或少数方向的监测研究,综合监测和联动能力不足。此外,新污染物、噪声、温室气体等领域监测网络基础相对薄弱,监测网络智慧化水平有待提升,遥感、传感器等感知手段应用尚有不足。


  推动监测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美丽中国


  如何加快建立美丽中国进程监测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王金南说,应聚焦任务目标,研究制定能够客观反映美丽中国建设进程,特别是生态环境“颜值”的评价指标体系,定期监测,加强跟踪考核及评估。开展监测观测资源整合,补齐生态质量、新污染物、噪声等领域监测短板,重点开展生物多样性、植被及水土环境等领域监测。


  在监测数字化转型方面,王金南建议,加快建设生态环境“颜值”智慧监测试点,加大卫星遥感、无人机以及便携式、自动化监测仪器设备应用推广力度,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高效集成多类监测数据,重点提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污染成因及污染高值热点识别、地表水汛期污染强度等分析能力,精准掌握影响美丽中国建设成效的生态环境趋势和约束强度,建立数字美丽中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