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定了!大理市境内第二块省级重要湿地

来源:大理日报 时间:2023-08-03 17:51:52

字号

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大理罗时江湿地正式被认定为省级重要湿地。这也是大理市境内继大理洱海之后第二块被认定的省级重要湿地。


大理罗时江湿地,位于大理市上关镇,湿地面积57.90公顷,整块湿地由森林沼泽、沼泽草地、沼泽地、河流水面和坑塘水面四种类型组成。大理罗时江湿地也是西湖省级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之一。


大理罗时江湿地是罗时江的河水进入洱海途经的一块重要的区域,从洱源县一直延伸到洱海的罗时江是洱海湿地重要的水源补给,入湖水量占洱海总入湖水量的13%左右。是全省人工成果恢复退化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典型模板;是大理市开展观鸟、认识湿地等自然教育的重要场所,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宣传教育价值。


大理罗时江湿地,动植物种类丰富,共有野生湿地维管束植物256种,隶属3门75科180属。其中,蕨类植物6科7属9种,裸子植物3科4属5种,被子植物66科169属242种;罗时江湿地内共记录到野生湿地脊椎动物18目27科101种,湿地鸟类9目14科66种,哺乳类1目3科7种,两栖类2目5科6种,爬行类2目3科8种,鱼类4目7科14种。


在罗时江湿地,你可以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诗意;你可以观赏蓝天白云和苍山云弄峰倒映其中的美景;如果你喜欢观鸟,每逢观鸟季,你可以看到各种鸟类穿梭或游弋在这片鸟类的乐园之中。


大理罗时江湿地被认定为省级重要湿地也是对大理市不断加强湿地建设,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肯定。获得省级重要湿地认定,纳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管理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大理罗时江的湿地保护与建设管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