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中国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10-13 11:54:43

字号

国家林草局昨天(10月10日)发布,中国已将湿地保护纳入林长制、河湖长制考核范围。此前,多项湿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经发布。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湿地保护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形成湿地保护的“中国模式”。


根据最新调查结果,中国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包括红树林地、森林沼泽、灌丛沼泽等。目前,中国有82处国际重要湿地、29处国家重要湿地、903处国家湿地公园、1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国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建立。约90%的国家湿地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民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南京游客 顾宇:我们是南京来的观鸟爱好者,很多次来条子泥了,这里空气特别新鲜、很纯净,好像过滤过的一般。而且景色很宜人,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有一种远离尘世喧嚣的天然、脱俗的美。


除了将湿地保护纳入林长制、河湖长制考核范围,制定破坏湿地约谈办法之外,中国已实现重要湿地疑似问题卫星图片判读全覆盖,开展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中国湿地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强。近两年出台了湿地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5项,于2022年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是中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引领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并定期发布《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建立40处湿地生态定位观测站。


为了加强湿地的保护修复,各地也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进湿地保护与发展。在福建湄洲岛,当地坚持每年实施一批生态廊道、沿海湿地防护林等重点工程,保护湿地资源; 在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当地采取清除栖息地芦苇杂草、引用地下井水拓宽水面、打通水域通道等措施,让湿地恢复原有自然风貌。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 刘永军:湿地生态效应逐步显现,现有各类野生动物315种,其中鸟类279种,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湿地保护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形成湿地保护的“中国模式”。国家林草局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科学编制重要湿地修复方案,优先在30个重点区域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